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
电科系本科生荣获2014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5-04-02        浏览次数:4612

近日,2014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结果揭晓,电科系2012级本科生赵鹏同学组建的参赛组获得了该项竞赛的全国二等奖与上海市一等奖的好成绩。赵鹏同学的参赛组包括来自不同系的本科生王宇江和赵亦峰同学,事先在童美松教授的精心指导下进行了充分的练习与准备,最后经过三天三夜的紧张比赛成功地完成了比赛任务并按时提交了论文。他们按照赛题要求提交的论文是“创意平板折叠桌最优设计加工参数的分析”,论文基于平板折叠桌的空间几何信息建立了一个离散的折叠桌空间结构模型并应用遗传算法对设计目标函数进行非线性约束最优化求解,最终获得最佳设计参数。赵鹏同学的参赛组是我院唯一一支获得上述奖项的参赛组。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每年一届,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共同主办。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2014年,来自全国33个省/市/自治区(包括香港和澳门特区)及新加坡、美国的1338所院校、25347个队(其中本科组22233队、专科组3114队)、7万多名大学生报名参加本项竞赛。初赛要求在三天三夜里完成规定题目的论文,从中选拔优秀参赛队伍参加上海市的竞赛答辩,优胜者进入全国复赛后最终评选出全国获奖参赛组。

本次竞赛我校共计有110支队伍、330名同学参加,最终共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9项,上海市一等奖13项,二等奖22项,三等奖41项。3月27日,学校举行颁奖典礼,我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校教务处副处长王晓国、校团委沈嘉、数学系系主任边保军、数学系党委副书记李静茹出席了大会,数学建模专家、上海海事大学丁颂康教授作为特邀嘉宾为参会者做了《离散数学中的数学建模》的精彩报告。赵鹏同学以获奖参赛组代表身份受邀参加了大会并接受了校领导的颁奖。(万国春)

Copyright © 2023 同济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系